Wednesday 3 September 2008

低碳城市发展指标之哥本哈根宣言

世界上一半以上的人口居住在城市,这还是人类历史上的第一次。全球范围内因而产生了对可持续城市发展的强烈需求。很明显,传统的发展模式无法满足这个需求。温室气体排放带来的负面影响和为提供高生活质量而大量消耗自然资源,正是需要改变发展模式的证明。

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明天的城市必须完全不同于今天城市的发展模式。在这场转变中,重要的是关注所需要的服务,而不是关注以前提供服务的方法。比如机动性和交通服务的关注点,不应只在改进汽车和道路,而更应该鼓励能够减少实际旅行次数的聪明的解决方案和信息技术解决方案,以及建筑建造领域的可能性。

在有些地区,比如在中国和印度,这种从服务角度看问题的意识就非常重要。因为在那里未来几年里世界上超过一半的新增建筑物将拔地而起,在那里每年有一千万人口移居到城市。

为保证经济发展、低碳型经济和资源节约型发展携手共进,我们应当将这种转变作为一种机遇来进行探讨。


以全球性眼光看城市
所有的城市都是国家、区域和全球经济的综合体,因此向低碳城市转变的过程不能被孤立对待。城市应该被看作是充满生机的个体,通过产品/服务的输入输出活动与世界其他部分产生联系、相互作用。不考虑进输出带来的后果,对城市可持续性的探讨便是不完整的。在需要低碳解决方案的时候,能够提供这种解决方案的城市显得尤其重要,可持续性的输入活动也应在任何可能的地方得到鼓励。


低碳城市发展指标
“你无法管理你无法衡量的东西” 是一个古老的真理,也同样适用于城市管理。城市的低碳指标能够测量向低碳型社会发展的整个进程,还能够为低碳城市发展的三个重要方面提供支持:
• 促进低碳城市发展政策的制定,聚焦城市的全球影响力
• 在世界范围内城市间关于最佳实践方法的对话与交流
• 各种城市发展途径的比较,以及在从高碳性城市向低碳城市转变过程的进程情况

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们需要一个被普遍接受的、能够有意义地测评一个城市低碳未来进程情况的全球性指标。有一些指标在国家层面进行尝试,但是全球层面还没有这种指标,而且目前为止还没有指标将输入输出情况列为相关因素。新的“低碳城市发展指标”将通过为低碳城市发展一种全球性指标来弥补这个不足,这些指标能识别出能有效培养和为以上所提的转变提供便利的政策措施。指标涉及三个部分,涵盖了直接措施带来的效果,以及与输入输出相关的措施:

1. 评估城市中直接碳排放的指标
在何种程度上城市会直接导致碳排放以及对环境的影响出现增加或减少的情况?
2. 从输出方面评估碳足迹的指标
在何种程度上来源于城市的产品和服务会导致碳排放和消费方面的环境影响有增加或减少的情况?
3. 从输入方面评估碳足迹的指标
在何种程度上绿色城市源头、原料和服务会导致碳排放和对原产地的环境影响有增长或减少的情况?


我们,以下署名者,支持低碳城市发展指标的发展应用,并格外关注如中国和印度等新兴国家。我们还将鼓励所有相关的利益群体支持此项活动。


马学禄
保定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原主任


潘家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


潘海啸
同济大学教授


雷红鹏
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气候变化与能源项目官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