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5 May 2009

爱立信与WWF瑞典携手推广有利于改善气候的解决方案以减少全球二氧化碳排放

爱立信与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瑞典分会今日宣布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旨在鼓励各行业有效利用电信解决方案,以减少全球二氧化碳的排放。为实现这一目标,双方将携手推广气候智能型的电信解决方案,并向ICT领域中以提供解决方案为主的公司推出“成为‘有利于改善气候’的公司”这一概念。

双方此次合作主要涉及三个方面:从避免排放的角度找出计算二氧化碳减排量的方法;将低碳电信解决方案整合到城市气候战略之中;为建立促进低碳经济发展的合作伙伴关系提供一个支持平台。

爱立信可持续发展与企业责任副总裁Elaine Weidman表示:“我们的社会正面临着一个巨大的挑战,到2050年,我们必须大幅度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而与此同时,世界经济也将增长至现在的三倍。爱立信的一个愿景就是创建一个低碳社会,我们希望看到下半年在哥本哈根举行的全球气候谈判大会上,ICT和电信能作为帮助决策者和政府部门实现其减排目标的可行方法被提上议事日程。通过宽带来实现经济的非物质化、提高经济效率的机会数不胜数。”

信息通信技术(ICT)行业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约占全球二氧化碳总排放量的2%,其余的98%排放量来自非ICT行业和大众。爱立信和WWF瑞典相信,采用ICT技术后,非ICT和公众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减少15%以上。此次合作的宗旨就是要鼓励交通、建筑和能源等部门更好地利用ICT基础设施,从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总量。

据爱立信和WWF瑞典分会估计,合理地使用宽带业务可将二氧化碳排放减少10-100倍,也就是说,使用排放1公斤二氧化碳的电信业务,可以减少10-100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一方面,固定和移动宽带可通过使用服务替代物理产品、提高社会资源利用率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改善基础服务,另一方面还可以加快基础设施和服务从物理向虚拟的转变。

爱立信和WWF瑞典分会将共同研究如何测量ICT公司通过低碳ICT解决方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作法,从而做到“有利于改善气候”,即一家公司通过推广和使用某解决方案,所降低的二氧化碳排放大大低于该公司运营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

WWF瑞典分会全球政策顾问Dennis Pamlin指出:“这种合作伙伴关系很好地反映了21世纪创新工作环境的模式。与爱立信一起,我们可以将减排的需求转化为市场机遇,将快速减排的迫切需求转化为推动创新和谋求经济效益的动力。在当前经济危机的背景下,当众多资源正投入基础设施建设时,上述这一点尤为重要。在今后的几个月中,我们将继续开发和推动创新低碳解决方案的应用,帮助企业、各个行业以及政府部门降低碳排放,构建低碳经济。”

城市化的快速发展以及相关的投资,意味着城市可以将二氧化碳减排的需求转化为合理和低碳发展的动力。采用ICT创建的21世纪基础设施为投资于智能解决方案提供了众多的商机。这些解决方案可以通过高能效的方式提供包括交通、供暖和供冷以及照明等在内的基本服务,从而促进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智能交通和通信系统可以很好地体现如何通过建立一个由人、道路和车辆所构成的网络实现减排,该系统可以支持远程办公和非物质化,并传送道路情况和交通信息,提供向导服务。爱立信开展的研究表明,引入电子远程医疗应用可以使到医院就诊的人流量最高可减少50%。爱立信的智能网格(Smart Grid)解决方案可帮助公共事业部门和家庭更好地管理能源利用的情况,而由爱立信开发的数字家庭(Connected Home)解决方案则可以对能源消耗和照明进行监控,并实现自动化管理。

该项合作伙伴关系是建立在WWF瑞典分会与爱立信长达七年的互动基础之上。在今后的6个月中,双方将进一步加大努力,力争使ICT成为今年年底在哥本哈根举行的气候谈判中的全球政策议题。

关于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典分会

WWF是全球最大和享有盛誉的独立性自然保护组织之一,总共拥有近500万支持者,在全球100多个国家拥有分支机构。WWF瑞典分会是其国家办公室。WWF的使命是通过保护世界生物多样性、确保可再生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以及推动降低污染和减少浪费性消费的行动,来遏止地球自然环境的恶化,创造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未来。

有关WWF在ICT方面开展工作的更多信息,请登录http://www.panda.org/ict